越南小常識~中原咖啡

越南最好的咖啡產於邦美蜀一帶,法國人把咖啡樹移植至那邊,引入了大批京人耕作,京人與當地原居民至今也衝突不斷。越南有幾家咖啡大公司,其中以中原(Trung Nguyên)最有名,無論大城小鎮,也可看到掛有其招牌的咖啡廳。
 
中原咖啡分最少有十類,如果問越南人哪種最好,大家均會說:dắt là ngon,貴就好。最貴的是chồn(weasel),包裝上寫的名字叫Legendee,每一公斤售十八萬盾,比起最便宜的第一類貴三倍。另有一點挺奇怪的,那些咖啡雖然分了一百克和五百克的包裝,但不要以為買大包的每克會便宜些,平均價是一樣的。
 
Weasel是鼬鼠(黃鼠狼)的意思,據說是先讓鼬鼠吃了咖啡豆,咖啡豆不能消化,在肚子裡產生奇怪的化學作用,與糞便一起排出。把咖啡豆洗淨曬乾,就成了chồn,不知是真是假,味道是不錯,我倒是想知道最初越南人(或法國人?)怎樣發現這種獨特喝法。不過據說現在已經沒有真正傳統的雕鼠咖啡了!以下是中原的九類咖啡,括號內的是成份及每公斤售價,分別是:
一號(Culi,Robusta加雜:六萬)
二號(Robusta,Arabica:七萬)
三號(Arabica Sẻ:八萬)
四號(Culi thượng hạng,即上等貨:九萬)
五號(Culi ,Robusta:十一萬)
六號(Robusta Braxin:十一萬)
七號(Arabica Eakmat:十四萬)
八號(Legndee Chồn:十八萬)
九號(Passiona-Chari Arabica:九萬)

那隻Passiona價錢雖然不便宜,但味道極差,據說是「只適合女孩子喝」的。至於還有一類咖啡,那是「經濟版」($),味道真的很「經濟」。 

;

原文的網站, (薯伯伯)
 
薯伯伯其他越南遊記:

本篇發表於 飲食。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11 Responses to 越南小常識~中原咖啡

  1. apingo 說道:

    要離開越南時越南朋友送我四公斤的中原咖啡泡起來真的蠻香的,我都喝原味不加任何糖跟奶精加上用滴滴湖慢慢滴很不錯!

  2. ruby 說道:

    Apingo都喝原味的啊!! 改天有機會也請我喝一杯, 我要加糖跟奶精, ^^p.s. 來打掃囉~

  3. apingo 說道:

    TO : Ruby 看在妳這麼認真打掃的份上有機會真要好好請妳我不喜歡加糖跟奶精會破壞原有的香味,不過也有人說不加奶會傷胃><

  4. 老欽 說道:

    挖覺得越南嘎逼喝冰ㄟ比較香勒….休休飲~比較沒冰ㄟ那麼甘香

  5. Unknown 說道:

    越南冰咖啡是將滴好的熱咖啡倒到冰塊中經過冰水的稀釋後比較沒有那麼甜了所以也會比較好喝

  6. fang 說道:

    我越南朋友送我這個咖啡+一個多層的濾杯.每次濾完咖啡都冷了.感覺咖啡上一層還油油的.請問該怎麼用這個杯子勒??

  7. apingo 說道:

    TO : PHANG
    要用濾杯泡越南咖啡有幾個小撇步:
    1.水一定要夠熱.先把濾杯熱一下(類似泡茶的洗杯一樣)
    2.咖啡的量差不多約6分之一濾杯高度就好.用蓋子壓實或鎖緊
    3.讓它慢慢滴約5-7分鐘剛好喝.如果滴的太慢可用湯匙在濾杯底部滴咖啡的孔清一清殘渣
      會滴快一點的
    4.蓋子蓋好才能保溫
     

  8. fang 說道:

    原來我以前都用錯方法所以才會有咖啡渣跟冷掉.剛剛我用了一下,真的好快就濾完了,真好喝,謝謝!!

  9. Pazu 說道:

    其實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可以放連結, 又或者直接告訴別人在網上看到別人的文章, 想轉載一下. 現在你甚麼也不說, 直接就把文章貼到你的博客上, 好像是你自己寫的文章一樣. 這樣不尊重別人版權的行為, 你覺得沒有問題嗎?
     
    原文的網站, 也是我的網站:
    http://www.pazu.com/travel/trip2004/index00039.html
     
    其他越南遊記:
    http://www.pazu.com/travel/trip2004/

  10. apingo 說道:

    很抱歉! 因為已經經過一年多了我已經忘了我是在網上哪看到這篇介紹
    我照您給的原文的網站, 並沒辦法打開
    http://www.pazu.com/travel/trip2004/index00039.html
    我已經把您的連結加入了如果您還是覺得不妥
    我會把這一篇刪除,造成您的不悅我很抱歉!
     

  11. Pazu 說道:

    阿斌哥
     
    你願意加上我的連結及注明出處, 這已經可以了。 
    我的網站在內地被禁, 你是在內地去我網站嗎?
    我剛才去過, 應該還可以上啊.
    如果在內地要上我的網站, 可以去 http://home.netvigator.com/~pianista/
     
    薯伯伯 字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