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嘲劇的澳大利亞姑娘

從劇、嘲劇是越南特色傳統舞臺藝術類型。要想成爲從劇、嘲劇演員必須有藝術才華,特別是唱歌和跳舞,並經過長久的艱辛練習。對越南本國人來說學唱從劇和嘲劇已經很難了,但是第一次有一名外國人學會表演這兩門藝術。她就是來自澳大利亞堪培拉市23歲的埃莉諾克拉梵姑娘。
 
“當埃莉諾讓我教她從劇藝術時,我很尷尬。越南人學從劇就很難了,更何況像埃莉諾那樣越語還說不准的外國人。可是她說:越難我越要學。她的話打動了我,於是下了決心要好好地爲她傳授從劇”。埃莉諾從劇藝術老師、藝術家金笄如是說。從劇是一門具有古典性的特殊舞臺藝術,其表演藝術頗有規約性,說法、唱法和舞蹈都有嚴格的規範。古典從劇劇目頗有藝術性和獨特的表演方式。要學會一個選段越南學生需要一個月時間,但是埃莉諾僅在兩個星期內就很好地完成了,因爲她本身就有藝術素質,加上曾在澳大利亞伍倫貢藝術大學學習歌劇和芭蕾專業的經驗。
 
和金笄藝術家一樣,曾有45年從劇資歷的人民藝術家敏秋也非常熱情地向特殊學生埃莉諾傳授越南著名古典從劇選段,如《五變》、《胡月姑化狐狸》等。對埃莉諾而言時間是很寶貴的,所以她除了上課時間外,分秒必爭地通過磁帶光碟自學。從劇學得差不多了,她決定開始學嘲劇。這是在從11世紀北部平原地區的民歌、民舞、宗教歌舞和民間演唱的基礎上形成的舞臺類型。嘲劇最難的是使用了很多漢字詩,越語的含意又十分精細,所以優秀藝術家清雪得仔細地教導埃莉諾。
 
“雖然已經退休,但教埃莉諾唱嘲時,我又像活在過去在河內舞臺電影大學授課或在國內外表演的歲月一樣”。優秀藝術家清雪說道。越南老師和澳大利亞學生似乎沒有距離,就像一家人一樣親密。埃莉諾有一段時間住在清雪老師家,因此她非常熟悉越南人的生活習慣。她愛吃越南菜,說越語和很自然地融入這裏的生活。那天去參觀北江省土河陶村並爲當地人表演嘲劇,埃莉諾天真活潑地同孩子們玩耍,同人們友善談話。
 
除了從劇、嘲劇,現在埃莉諾繼續學獨弦琴和即將學唱官賀、歌籌。“我想爲自己尋找獨特的道路–埃莉諾與越南民間藝術”。預計今年12月她將在河內大劇院舉行從劇和嘲劇藝術個人演唱會。之後將回國在悉尼和一些城市演出。她希望可以在越南或澳大利亞成立表演公司或劇院。“如果可以在越南成立,我將有機會同專業藝術家合作。到時,我會邀請澳大利亞演員赴越學習和表演。我將把當代藝術融入到從劇和嘲劇之中。”越南民間藝術不僅在舞臺上吸引了外國觀衆,還“迷住”了來自袋鼠之鄉的年輕姑娘,她全心全意地與這門藝術結緣。
 

埃莉諾飾演帥雲–越南古嘲劇目的典型性格人物。
埃莉諾在北江省越安縣雲霞鄉土河寺表演的古嘲《氏謀上寺》選段中飾演輕佻風騷的氏謀。
埃莉諾和北江土河村孩子們。
人民藝術家敏秋教給埃莉諾古從劇舞蹈。
優秀藝術家清雪在河內市紙橋郡同薩公寓自家陽臺上爲埃莉諾傳授嘲劇舞蹈。
在河內生活,埃莉諾喜歡坐在路邊咖啡攤休閒。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風俗文化.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