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喲曲新生

 喲曲是一種古曲,在古代常為帝王將相表演。然而由於唱詞樸實,貼近人民生活,所以今天又為人們演唱,成為河西省國威縣列雪鄉群眾特有的文化生活形式。相傳喲曲為越南最靈應的四位聖人之一高山大聖(即山精)所創。傳統喲曲的調式有36種之多。標准的喲曲藝人必須載歌載舞。按古代的規矩,每36年列雪人才舉辦一次唱喲節,而每到該節才得練唱。因此,人們很少有機會聽到唱喲曲,觀看唱喲節,至於會唱全部36調式的人更是鳳毛麟角。
上世紀90年代初,列雪鄉婦女會主任阮氏蘭同鄉領導商議,從村中老人身上發掘出長期沉睡心底的喲曲,加以恢複、發展。她下決心要把唱喲曲變成鄉親們每天勞動後的文化活動。剛開始,她花費不少時間去搜集歌詞,召集姐妹們學唱。她還要經常說服、動員老人們參加教唱。幸運的是,在得到譚氏調大娘4個月的教唱後,她學會了全部36個調式。譚老人過世前囑咐蘭姐道:“千萬不能讓喲曲失傳!”1998年以來,蘭姐接二連三地開辦學喲曲班。最初,學唱的都是40開外的婦女,漸漸地村裏年輕人也產生了興趣,自願報名參加。每天晚上,人們互相呼喚去學唱的聲音響遍全村。在此基礎上,列雪鄉喲曲俱樂部在1998年成立了。俱樂部成員不僅只唱古歌詞,還給古曲調填上新歌詞,使聽眾更感貼切親近。從此,魅力無窮的喲曲唱詞舞蹈超越了鄉村文化空間走向了國內外公眾。今天,每逢節日廟會,蘭姐又同孩子們在慶春寺院子裏興味盎然地演唱明快風趣的喲曲,如抒情的“竹梅”、歡快而神聖的“上寺”、富有民間趣味的“蚊子亂叮”等等,讓列雪成為了保存民族珍貴傳統藝術的“文化之鄉”。

阮氏蘭(左一)向高齡人搜集歌曲、舞蹈。

簡單的打擊樂器點節拍效果好。
慶春廟成為列雪鄉演唱傳統喲曲的文化生活場所。
列雪鄉年輕人對本鄉的古曲調越來越感興趣。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風俗文化.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則回應給 古喲曲新生

  1. HUGO 說:

    阿斌哥:
    很感謝你的分享,我目前在河內學習Ca Tru
    對於越南音樂,我知道的很少,
    只是憑著一點經驗和熱情,
    我就大膽地來了。
     
    請問你方便分享一些 喲曲mp3嗎?
    我這次旅程有兩個多月,
    也許能找個時間過去一窺堂奧。
     
    魚果 MSN:sunhugo@ms26.url.com.tw SKYPE:sunhugo mobil:+886 918318219 hotal:+84 4 8255726 Room306
     

  2. 說:

    嘻嘻 ,阿斌哥还是这么勤快,,我却懒啦。前一阵子把MSN的密码都忘了,,刚才无意中碰对了,,过来看看,你竟然还一直在更新。。真是厉害。
    我和笑笑一切都好啦,你也一切都好吧~

  3. apingo 說:

    To :Hugo
    很佩服你的學習精神.單鎗匹馬就遠渡重洋去河內學習 Ca Tru 而且還可能成為唯一的男演唱家
    相信等你學成歸國必定能大展宏途.祝福你…
     喲曲mp3 我手上沒有.有空再上網找找嘍 ^_^
     
    To :笑媽
    我好幾次要去你的 space 都不得其門而入….呵呵.可還是盼的妳回來看我.聽到你跟笑笑都好就安心了
    我也一切如常.笑笑又長高了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