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留學的生活

越南留學的生活1 (作者 : yeudinhdinh)

 在去越南留學之前自己本沒有什麽期待,因爲本身對越南的瞭解也不是很多,從書上從別人的口中,現在常常想起在沒有去越南之前對越南留學的生活很好奇,每次上課就會纏著老師問這問那,說不清是怎麽樣的一種心情期待?盼望?很複雜!大二的那年暑假自己在家,忙忙碌碌的準備著要帶去越南的行李,因爲我們辦的是一次往返那就是要在越南生活一年才能回來,照師姐的話什麽都想自己帶過去,可是一雙手怎麽能拿得了太多東西呢,更何況是全班這麽大規模的去,每個人都有很多的東西,不可能要別人幫你搬行李吧.但是最後從家裏上車的時候還是很多東西,兩個大箱子,一個行李帶還有我背上背的背包.車快開去南寧的時候媽媽的眼睛裏閃著晶瑩的淚花,我知道在他們眼中我還是個孩子,老是擔心我不會自己照顧自己,更何況去的是越南,一個我們都不熟悉的地方.我用力的抱緊了媽媽說你們放心吧.我會好好照顧自己的.義無反顧的跳上了開往南寧的大巴.還在放假中的學校顯得有點空曠,因爲我們想趕在他們國慶節之前過去,可以感受以下越南國慶節的氣氛.看了看班上的同學帶的東西也不比我少多少,大家都互相開玩笑的說看我們這個架勢不像是去留學的倒像是逃難的.辦簽證,辦健康證,體檢,聯繫在越南的學校,離去越南的日子越來越近了,大家的心情也越來越激動了.那天去越南真的是一天痛苦的經歷,因爲很早就要起來了,所以只能睡2,3個小時,然後又下起了很大的雨,我們從宿舍冒著大雨一次一次的把行李拖到基地樓下面的自修室放著.我們很多人的衣服都濕了,現在想想當時冒著雨又要離開學校,離開家去一個完全不熟悉的地方,想想當時的心情都不知道是什麽滋味.本來說好了是一輛大巴可以放下我們的行李但是來的卻是一輛很小的大巴,最後沒有辦法只有兩個座位做三個人,把後面都放行李,連過道都放滿了東西.那麽小的車能裝上我們班的那麽多箱子又能做下我們全部的人,想想都是奇迹.一路上很不好走,但還好大家能互相照顧總算到了友誼關.在那我們必須全部把箱子又一次拖下來,這真是考驗了我們每個同學箱子的質量啊.在過越南關的那我們象一群不知所措的小孩,還好有一位師兄幫我們忙著忙那,真是好感激他,不然我們也不會那麽順利過關.我們終於到了越南,但是來接我們的車太小了,沒辦法我們只好再找了一輛車,一路奔波地在越南的公路上行駛著,大家都累壞了,都沒有心情觀賞兩邊的風景.紛紛睡著了.晚上我們終於到了越南我們要去留學的學校,越南國家大學附屬外語大學.到了宿舍區.大家一天沒有吃東西了,學校爲我們準備了飯菜,大家都吃得很開心,終於安定下來了.開始了我們在那的精彩生活.

 越南留學生活2

 我們住的那棟樓遠遠比不上在中國學校的宿舍,但據說是不錯了的,還是當年江澤民同志去學校訪問時見我們的師兄師姐住宿條件差而撥款建的,聽說而已.八個美眉在一個宿舍就開始了在越南的生活.9月2號是越南的國慶節,是我們到河內的第三天,大家就是想去感受一下越南過節的氣氛,我們早早的就起床了,打算去巴亭廣場去玩玩.剛到越南發現自己學的和現實生活中聽到的越南語還是有點區別,而且大家都不太敢說,也不知道原來在越南做公車是要提前按燈的,結果我們很不幸的做過去了三站,因爲公車上的人太多了.我們站在馬路旁很無助,邊走邊問人,好在有兩個好心的越南妹妹帶我們到了那.一看那好多人在排隊,原來都是去參觀胡志明陵墓的,我們卻發現有一個外國人的通道,可以不用排隊.但我和我的好朋友卻被攔了下來,因爲我們那天穿的是無袖,這樣是不尊重他老人家.最後沒有辦法,只好找了兩件很難看的長袖套在外面才能進去.後來去玩了很多地方胡志明的博物館拉,獨柱寺拉等等.最後還一鼓做氣的去了西湖和百草園.現在很難想象爲什麽那天會在一天之內跑了那麽多地方,回宿舍就累趴下了.第二天我們還再接再曆的去了還劍湖還逛了古街,看到了大劇院.後面的幾天都不再想出去了,而且時間一長也就忘記了當時在做什麽. 蠻想家的,來越南的那幾天晚上都有人哭鼻子,不知道是因爲什麽是想家的心情,還是對將要開始生活的不確定,不知道.不過我倒是最先習慣越南生活的幾個人之一,想家但是還沒有哭鼻子.至少開始時我認爲我所有不能適應的都還能適應,生命象雜草,卑微而熱烈的生活著.教我們的很多都是男老師,不象我們在國內都是女老師,學校太小了,我們安排的是下午上課,真的是很討厭下午上課的,因爲上午起得比較晚都不知道是不是該吃早餐,因爲那個時間又快吃中午了.但習慣就好了.晚上我們也會和一些越南妹妹聊天.驚喜的發現自己能不怕開口說了.學語言就是這樣,不管說的是對是錯只要能多說,就能進步.記憶中剛去越南的日子裏都是去玩,有時間就上街還有就是去各個旅遊景點玩.所以不到一個月,在河內的基本景點都留下了我們的足迹.那些日子是很開心的大家盡情的揮霍狂熱的美好青春.那些日子也活得特別純粹.來越南半個多月後,覺得自己的口語還是沒有什麽進步,心急如焚,我感覺我在那生活中迷失了自己的方向和腳步,我很害怕這樣的感覺,覺得是自己老是去跟隨別人的腳步而忘記了自己應該幹什麽.很少有自己一個人靜下心來想問題的時候,因爲在學校找不到比較好的能自己學習的地方,在宿舍心又安靜不下來.每逢佳節倍思親,中秋節的前一個晚上,中國大使館請我們去越南的國家電影院看電影,是中國片幸福時光,可能在越南的這一年也算是我們的幸福時光吧.轉眼就到了10月1日,我們可以放假三天,我們就參團旅遊了..

越南留學生活3

 這次的下龍之旅班上超多人去,不知道是不是因爲比較便宜,我們是兩天一夜包括去下龍還有吉婆島才100多一點人民幣.那天一大早我就被人在耳邊大叫了一聲小白起床拉我們要去旅遊了,我從夢中一驚差點沒從床上摔下來.叫我的正是我的好朋友小波浪,她超愛旅遊一提起旅遊她就異常的興奮.我在極爲不清醒的狀態下被拉上了去下龍的旅遊車上.不知道大家試過沒,越南的車開得還不是一般的慢,是慢得驚人,規定是一個小時不能超過60公里,而自行車可以一個小時40公里.我的腦海中刹時出現了灌藍高手中有一次高工還有櫻木他們很多人做了一輛摩托車但是有一個小姑娘做了一個腳踏車就超過了他們.從早上開始搖搖晃晃的中午才到.我們一幫人跟的是一個歐洲團,都是背包族,可惜並沒有什麽豔遇.豔遇發生頻率最高的是一個人買聯票去南部,途中會遇到很多的人和你結伴而行.我們隔壁宿舍的一個女孩子就是後來去南部的途中碰到一個韓國的男孩子長得很象宋承憲,可惜我那同學只會中文和越語而那個男孩子只會韓語和一點點越語.交流出現很大的問題而沒有後文.言歸正轉,到了下龍後,我們就上了船,開始是很新鮮的,下龍海上的景色還是很迷人的.在中途停了船就說是給我們下海去游泳的,天啦我真是不太能明白越南人在想什麽,就在大海的中間讓我們去游泳??大家都不敢下去,還是我們團那些外國人二話不說就在船倉脫得只剩比基尼就大方的跳下去游泳了.到傍晚海浪大了起來我有點頭暈於是回船倉休息.好不容易到了吉婆島,他們並沒有安排我們去那的海灘,我們極爲鬱悶.很不甘心.有兩個同學晚上吃完飯散步時發現了一個小海灘.於是我們決定自己去.第二天早上我四點又被叫醒,步行來到了小海灘時天已亮,看到這個小海灘我們興奮起來,還蠻漂亮的,大家脫了鞋就往沙灘上跑.玩得好開心啊.因爲景色很好大家都在那狂照.我們回去之後又要做船回去,可憐了我休息不好就做車暈車做船暈船,一上船大家就打起了牌,我無心戀戰只好一上船就開始睡覺,被大家狂笑我不是來旅遊的是來睡覺的.或是說什麽趁我睡著了把我賣了之類的話,我頭暈得很說賣吧賣吧,在越南女孩子賣不出好價錢的.呵呵.晚上終於回到了學校可是又聽班長說我們明天要去參加越南的解放50周年遊行活動,大家早點起來啊.我又開始鬱悶了.第二天早上我再一次被人四點叫起來說有車來接我們.在還劍湖的周圍很熱鬧,各國的大使館也出了代表隊,要報名參加長跑比賽,第一名是蒙古的,我們班有一個很強的女孩子跑到了第三名,怎麽樣也爲我們中國留學生睜了口氣.晚上又說叫我們去友誼宮看表演,是北京一個大學生藝術團來交流表演.回到宿舍我覺得快要累趴下了.十月初東盟五國首腦會在越南河內召開.我們宿舍後面就是通往飛機場的路,所以常聽到警車開路,我們就知道又有重要人物到了河內就在後面的陽臺看國旗.但很可惜沒看到中國代表團什麽時候到的.連帶的也在將武國際展覽館開了一次大型的東盟商貿展覽會.開始了我人生中第一次打工的機會.

 越南留學生活4

第一次的打工經歷可能讓我一輩子都很難忘,就象時隔一年了想起來還是會覺得心痛.因爲第一次出去找工作開始還是比較順利的,也是誤打誤撞吧!聽說是一次大型的展覽會,有幾個國家參加,就只是想去看看.到了那覺得也弄得蠻好的,因爲和朋友分開逛我就來到了主展廳看到一家展位挂了一張很醒目的美女代言的産品.又是中文我就下意識的覺得應該是中國的公司吧!就和他聊了起來,後來他就問我那你會越南語做不做翻譯啊?當時我們也在放假,我就說好啊.就這麽簡單就開始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打工經歷.後來我才知道我走到的是馬來西亞的展區,他是華僑所以會中文.老闆人很好,來越南也是馬來政府組織來的.因爲他沒有到過南所以只是想來玩玩的,就說讓我不要太累啊!有人來問再說說就好,不要站著.他很坐不住喜歡到處去逛,沒人的時候就和我聊天,後來幾天就直接讓我擺産品和管理了.如果沒有發生那件事我會覺得老天真的很照顧我.但是很多事情是你之前無法預料的.那天他和同來的幾個朋友去下龍玩叫我一個人管理就好了.但我沒有想到那天剛好是星期天,9點一開門人象潮水一樣湧了進來,我來不及準備就一大幫人的圍住了我問這問那,當終於忙完了後我想找我的包拿東西時卻突然發現我的包不見了.我的心突然劇烈的跳動了起來,難道?我不敢想但是卻是真實的,我的包被小偷偷了!!!!他們說我當時很鎮靜,因爲我馬上叫隔壁的同學幫我看一下,然後就走到展覽會的保安處報了案.不知道我當時爲什麽會那麽鎮靜,但是我是很難受的,因爲我馬上想到了我的損失是很大的,我剛買不久的手機就已是兩千多人民幣了,還有我擔心會碰到不懂的英語單詞帶去的文曲星,還有前一天剛去換的價值500人民幣的越盾.還有我在中國的身份證銀行卡.我真的心痛到不知道應該要說些什麽.不知道別人會不會也同樣有我這樣的經歷,我感覺就象我擁有一切卻突然又失去了那樣,心痛到無法言語.看到朋友關切的眼神我也不知道爲什麽就對自己說,既然發生了就不要太難過了.就當買了一個教訓吧.回到學校心情還是很不好的,人就是這樣一碰到不開心的事就會想家想爸媽,我毫無目的的在學校走著,後來還是打了電話回家.媽媽聽到我打電話回去很是高興,我一聽到媽媽的聲音眼眶就紅了眼淚止不住的往下掉,真的,就象之前的堅強一下失去了防備,但是爲了不讓他們擔心我只說了幾句就匆匆挂了.就這樣,在到越南一個月之後我也哭了,之前告訴自己要堅強的,可是我還是真的無法一下多麽堅強的面對很多突如其來的事情.在一段時間裏我的心情是灰暗的,也許是在國內還好,但當時剛去越南,又不熟悉那的生活和一切,加上這件事讓我在越南的一小塊角落狠狠的哭了一場,也許還包括想家的心情.但誰又不是這樣成長的呢.風雨過後總會有彩虹.我們都會擦乾了眼淚再繼續前行.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旅行. Bookmark the permalink.

8 則回應給 越南留學的生活

  1. apingo 說:

    本文作者是北海365越語愛好者版的網友,分享她由廣西南寧去河內留學的心路歷程,希望能快點看到後續文章 ^_^

  2. ruby 說:

    可愛的小女孩照片…^^等會來消化一些文章…忙茫盲@@P.S. 來掃地先~

  3. 梅梅 說:

    是啊你说的对:用照片来写日记多好啊!我看你就拍了好多照片,给瞬间留下永恒,以后翻阅曾经的照片回忆一些往事多美好。珍惜年轻时代,祝你永远年轻!

  4. Lu 說:

    謝謝你與我分享喔真的很感人…好久不見最近過的好ㄇ..要開心喔~有空也別忘了來看看我嘿~~^0^

  5. Sophie 說:

    小女孩太可爱了,喜欢

  6. hongki 說:

    這個學生應該是貴州民族學院的交換學生吧!他們住的地方就在河內外語大學旁.房子很棒啊偶爾他們會來我們這邊上網.我看他們很不順眼.因為他們是被迫派來讀書的..每天都怨天怨地..還跟男人亂搞..怨天怨地怨越南…講的話…我不想講..除了數落越南之外沒一句好聽的..我還看過他們的老師.用錢甩越南人的臉.(買東西用錢丟人家的臉)..讓我知道中國人醜陋的一面..我不想多說甚麼…反正..那些人沒有一個有水準除了貴州大學的校長的兒子.阿超…還有一點禮貌外…真的是看到一些自悲的爆發戶到越南

  7. Unknown 說:

    越南可以自费留学吗?好像很好玩的!!

  8. Unknown 說:

    國外大學在台進修&留學@歐洲國立大學醫科保證班@
    大家好^^我從事國外大學在台進修(可遠距教學)&留學……等相關業務&歡迎您ㄉ蒞臨指教^^博士 碩士 學士等進修事宜可留言或來電洽詢 我將竭誠為您服務 @另設歐洲國立大學醫科保證班@加強英文 化學 生物程度高中職同等學歷皆可(留學一年總花費僅45萬台幣左右)*名額有限*
    國立康明尼斯大學在台辦事處
    http://www.nuiedu.com.tw
    留學專線 (04) 2298-1116   許經理
    email: academic@uniedu.com.tw
    台中市青島路一段20號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