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越南電影~~戀戀三季

 
今天要推薦的越南電影是1999年出品的 :《戀戀三季》或者叫做[忘情季節], 英文的名字是[Three seasons].導演:裴東尼Tony Bui 演員:哈維凱托Harvey Keitel《鋼琴師與她的情人》本片在日舞影展大出風頭,並且是史上第一部贏得該影展三大獎項的電影:評審團大獎、觀眾票選獎及攝影獎,《戀戀三季》並入圍柏林影展,登上歐洲電影舞臺。在片中,26歲的導演東尼裴刻劃了新越南,以細膩敏銳的手法,展現該社會文化巨變前的風貌,本片藉由四個受到西方文明衝擊的角色,來突顯其各自不同,但卻又緊密連結的生活經驗。這部文藝味頗濃的影片主要描述三對人之間的微妙情感,對人生不可捉摸的變遷以及人世的情懷有細膩的刻劃,頗堪玩味,觀來令人感歎不己。海是一個地位低微的三輪車夫,然而他卻癡情於歌妓蓮,期望能和她一生恩愛相隨,甚至願意傾出所有積蓄和她共渡一夜良宵,但蓮卻一心只想多搭上外國客人,好早些離開家鄉;荷花池採花工欣有一副優美的嗓音,她甜蜜快樂的歌聲爲荷花池主人——一個生命垂危的老詩人的最後人生帶來美妙的回憶;而詹姆斯從美軍退役後回到家鄉越南,去尋回失散多年的女兒,卻尋回了往日難忘的回憶……
 戰後的西貢, 處在一個急速變化的洪流裏, 從美國大兵, 高檔的酒店, 到鄙微的三輪車夫以及城市底層的妓女, 賣香煙的兒童, 誰也無法逃避這樣的一個社會.人們失落的同時也在追求, 追求心裏認爲美的東西, 他們堅持, 他們奮鬥, 他們快樂.
      在旱季的時候,赤貧而寡言的三輪車夫幫助妓女擺脫流氓的騷擾而且夜夜在酒店的門外等著送她回家,蓮的美貌令海傾倒,幻想著可以和蓮共度良宵。蓮一心向往富人的花花世界,不屑於窮困的生活。海在每年一度的三輪車夫大賽上靠朋友的幫助奪得冠軍,冠軍的獎金使海獲得一親芳澤所需要的50美元。然而海所作的只是看著蓮穿著自己所送的一襲白色長裙沈入夢鄉。海的真情喚醒了沈淪的蓮,在飄落的楓葉中起舞仿佛又回到自己的少女時代。
  雨季的時候,流浪的小孩子伍迪出入於各處飯店、酒吧推銷自己的小玩意兒,一次貪杯之後遺失了自己賴以維生的小箱子,於是開始了漫長的尋找。與此同時,退伍的美國老兵詹姆斯也在到處尋找自己在戰爭中失散的女兒。伍迪終於在一個大雨滂沱的夜晚從一個醉鬼身上找回了自己的箱子,而詹姆斯也在臨別的晚宴上意外的找到了自己的女兒。
  生長的季節裏,少女受雇作荷塘的採花女工,在田田的荷葉和亭亭的荷花中間放歌,她的歌聲引起了老詩人杜先生的注意,杜先生年輕的時候也曾經英俊瀟灑,不幸得了麻風病從此過著隱居遁世的生活。少女的歌聲喚醒了沈睡在詩人心中的生命的激情,由欣作筆錄又開始了創作,直到自己生命的盡頭。
 年老的詩人在最後的時光尋到了自己的小知己, 他深埋在心裏的詩句如泉湧般流出.詩人最終去世了, 蓮花女最後實現了老詩人的夢想, 在那長河上, 她撒下片片荷花 像一條白色的河流….三輪車夫無可救藥地愛上了一個妓女, 那個悶熱晚上, 他一次一次的等待在酒外面, 等候著自己心愛的女人.三輪車夫最終和她走在了一起, 當她漫步在紅花飄零的樹林裏, 他撿起了一片花瓣, 爲她製作了書簽, 而那是她少女時的夢想….賣雜貨的小男孩在闖入了一個酒店的大門後, 眩目的燈光, 衣著光鮮的男女, 他不屬於這個世界. 他丟失了他賴以生存的雜貨盒子, 他要去把它找回來.小男孩最後找到了他的雜貨盒子, 又開始了他的生活, 當然, 他甚至找到了一個更小的女孩陪伴他.
 影片導演裴東尼(Tony Bui)據說他是生活在美國的越籍移民, 後來受了某些感動, 開始演繹他上輩人的文化.他印象中的西貢是一個貧窮的國家, 疾病, 戰爭, 混亂的社會, 這部影片是完全的寫意, 但是也將這社會變革漩渦裏的各種色彩包括了進來. 這樣一個社會是他們無法選擇, 只有默默在其中尋找, 尋找自己的人生, 美麗的人生.這幾個故事交叉進行,既是獨立的故事,又交織在一起。組成一曲關於美、愛和希望的三重奏。寧靜的荷塘,幽香的荷花,隱居的詩人吟唱著傳統的詩歌,象徵著一個不受西方文化和物質文明侵擾的越南,而炎熱和灰塵彌漫的西貢,西方的影響又無處不在。現代化帶來的經濟的繁榮並沒有惠及每一個人,還有很多像海和蓮一樣的人每天都在爲了生活而掙扎。這個轉變中的國家在和平之中也有著擾攘動蕩的一面。以自然的迴圈來象徵這個國家所具有的生生不息的活力,將焦點對準普通人的生活,每一個人身上都蘊藏著頑強的生命力和對於美好生活的期待。這也是導演對於越南這個重獲新生的國家的讚美和希望。
BT 下載 :
 
     
 

 阿斌哥在越南的秘密基地
http://spaces.msn.com/members/apingo/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嗜好.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3 則回應給 來看越南電影~~戀戀三季

  1. apingo 說:

    謝謝 "福樂牛" 推薦我看這部很不錯的電影大家也可以去租來看喔!

  2. ruby 說:

    越南的電影一定會有美國大兵及困苦的小販….是因為戰爭的背景嗎???對了, 這部片是用越語發音的嗎?P.S. 福樂牛素隨啊!!

  3. apingo 說:

    Ruby 真是個"問題少女" , 那麼多問題 ?越南受戰爭的影響太深,所以是很好發揮的題材!是英文發音的, "福樂牛" 是一個泰國菜的廚師喔可以去看看他的 blog ! http://spaces.msn.com/members/aikichen/

  4. ruby 說:

    ㄟˊ~~ 有問題代表我有經過腦部思考…這不是件好事嗎?? ^^還有.."問題少女" 不搭…"問題歐巴桑"比較妥當…CCCP.S. 今天黑板不髒, 隨便擦擦囉!

  5. apingo 說:

    TO : Ruby我都不好意思叫你歐巴桑了,既然妳都承認那我就不客氣了!看在你好學不倦的份上今天就不用擦黑板了不過我肚子餓了.快去抬便當吧! "問題歐巴桑"

  6. ruby 說:

    ><~ 我後悔了…."歐巴桑"這個名詞有點刺耳~改一下, 改一下….. (女人果然是善變的 哈哈!!)抬便當?? 我什麼時候多了一項工作….厚~ 又不加薪

  7. apingo 說:

    TO : Ruby 哈哈! 最美的歐巴桑! 不准改!值日生的工作不就是: 擦黑板,抬便當,拿粉筆,倒茶嗎? 我還沒叫妳去掃廁所咧! 還敢提加薪 ^_^ps : "便當" 是誰殺死的 ? 答案 : 值日生 ( 因為值日生 "抬(台語" 便當) 哈哈! 好冷 !

  8. ruby 說:

    嗯~ 有夠冷的笑話 ^______^這跟綠豆是哪裡人? 有異曲同工之妙…(apingo知道答案嗎??)P.S.叫我掃廁所我會翻臉哦….

  9. apingo 說:

    我當然知道綠豆是哪裏人啊! 我老婆就是 "嘉義人" " 綠豆加薏仁 " ………..冷喔!

  10. ruby 說:

    阿斌嫂是嘉義人啊!! 有機會去嘉義玩玩!! ^^這個夏天夠冷了…^^ ㄎㄎㄎ

  11. 明园 說:

    这个片子看过,很喜欢!

  12. 說:

    可憐的Ruby,不過沒關係,別忘了你還有後援團,要是apingo真的欺人太甚,要你去掃廁所,我支持你,起來造反!另,apingo,我爸爸今天告訴我,他下個月有可能又要去越南玩~,到時候又可以給我帶香水回來啦。笑笑也說要托姥爺帶那種小人形的小瓶香水回來,哈。她指的就是西貢小姐造型的香水瓶啦。

  13. apingo 說:

    又要去越南玩~~笑媽有沒請老太爺先來這做點功課嘿嘿…要不要請老太爺直接進口一個貨櫃香水免得有人又後悔沒買夠啊 ^_^

  14. 說:

    嘿嘿,別說,真要給我進一貨櫃的香水讓我拿回來賣,肯定能多賺好幾部手機的錢回來!我在中友百貨買的40ml的HUGO香水要350塊,可是在越南免稅店裏買的原裝香奈爾五號50ml只要100塊~~25ml的LIVE JAZZ只要50塊~~

  15. apingo 說:

    哈哈! 果然說中笑媽的要害! 還真的說到香水她就停不了了 ^_^

  16. ruby 說:

    感謝笑媽的支持~~~笑媽…那個西貢小姐造型的香水….什麼味道??台灣有得買嗎??

  17. apingo 說:

    越南小姐造型的香水有三種喔分別是河內小姐,西貢小姐,順化小姐還分西貢小姐0號 1 號.33號.37號..香味更是多….

  18. ruby 說:

    apingo…你什麼時候香水也這麼了….怎麼突然變成笑媽的發言人了!! 那…倒底要去哪裡買啊~

  19. apingo 說:

    笑媽是大陸人妳問她台灣哪有賣她怎會知道?我也不知哪有買?

  20. Ting-Yin 說:

    第一次上來這個可愛的版看到許多關於越南的介紹勾起我1998年暑假到越南寫論文的回憶當時寫的是越裔法籍電影導演陳英雄的電影分析雖然他的電影大部分是在南越拍攝的但我卻對北越情有獨鍾北越美麗的姑娘清淡又好吃的食物早晨賣花人的叫賣聲……在回台灣之後仍然念念不忘感謝阿斌哥這個熱鬧的部落格喔

  21. 暗綠 說:

    ><. bt 的點是不是掛了 ><.可以請大大在弄一下嗎? orz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