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小常識~~海防市

 

海防市,位於紅河三角洲上,北與廣寧省交界;東臨北部灣;西距河內104公里。海防市區沿京泰河左岸向兩頭延伸,除了陸地部分外,還包括一部分海島,面積1503平方公里。海防市市區轄鴻龐、黎真、吳權3個郡,郊區包括吉海、安海、水源、永寶、先浪、建安、塗山7個縣,人口 140餘萬,市區人口約30萬。

    海防市是越南四個中央直轄市之一,爲越南北方第二大城市和最大海港,同時還是僅次於胡志明市和首都河內市的全國第三大城市,是首都河內市的海上門戶。 與首都河內相比,海防是一個年輕的城市。在一百多年前,海防市還只是一個居住著數十戶人家的小漁村,但現在,海防已經是越南重要的工業中心了。 海防市是一個有著衆多名勝古迹的現代化旅遊城市,海防市的城區建築基本以法國園林式爲主,樓房一般以三四層樓的建築爲多,外牆顔色以黃白相間爲特色,看上去十分素雅清新,街道兩旁綠樹成陰,街心花園比比皆是。與首都河內一樣,海防市也有許多美麗壯觀的法式古典建築物。其中,海防市大劇院就是一座不可多得的法式古典建築。不過,海防市的大部分名勝古迹都坐落在郊區,如避暑勝地塗山、國家森林西元吉婆島和著名古刹仁壽祠等。海防東面有個吉婆島(亦稱婆灣島),是北部灣的一顆明珠,島上群山起伏,地勢險要,海岸曲圻,形成許多深水港灣。這些港灣不僅構成了壯麗的天然風景,而且是海上往來船隻良好的避風港。吉婆島有9800公頃面積的森林,是越南幾個著名的自然保護區之一,生長著許多珍貴的樹木,繁殖著多種珍禽異獸。島上還有爲數不少的天然山洞,島四周有多處海濱浴場,是很有發展前景的旅遊點。

  與吉婆島遙遙相對的是海防市另一個風景秀麗的避暑勝地——塗山半島,位於市區東南約20公里處。塗山半島長約4公里,原名九龍山。早在法國殖民統治時期,塗山就是著名的海濱避暑區。那時,這裏有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別墅、舞廳、酒吧、賭場,一棟棟風格各異的飯店、療養院、餐廳,掩映在綠樹叢中,神秘而又恬靜,半島頂端的萬花飯店(越南末代皇帝保大的避暑行宮)格外引人注目,居高臨下地展示著自己的風姿。每年夏天都有大批國內外遊客來到塗山遊覽度假,在海濱浴場盡情地暢遊,享受著塗山豐富的美味佳肴,欣賞著塗山迷人的山光水色。

  經過多年的建設,海防市的交通條件有了很大的提高,這裏不但有禁江、白藤江、太平河等內河運輸的便利條件,而且通過5號、10號、18號、23號等公路與附近各省市相連,向東通往鴻基煤礦區,西南連接北部平原的著名糧倉太平省。東南的海濱遊覽療養勝地塗山,常年接待來自國內外的客人。海防還有鐵路通往河內、老街,越過紅河支流南詩河上的公路、鐵路兩用橋,可以北上中國雲南省的昆明。

 
 

 阿斌哥在越南的秘密基地
http://spaces.msn.com/members/apingo/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旅行.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4 則回應給 越南小常識~~海防市

  1. apingo 說:

    還沒機會去海防,有名的下龍灣就在附近!那邊有個水泥廠是我們公司集團投資的.

  2. Scully 說:

    我今年四月底五月初有去越南,我好喜歡越南呀而且之前在背包客棧也有看到你的越南行程說明你真是一個越南專家咧

  3. Sophie 說:

    我真的开始喜欢越南了,很象八十年代末我的家乡

  4. apingo 說:

    TO : Kate 欣賞了妳的越南遊記很寫實 ^_^ 不知可否在本站的越南遊記做連結讓更多人欣賞呢?另將你的 " 我愛你,因為你美麗" 加入推薦BLOG連結喔!

  5. apingo 說:

    月漫心荷的家鄉在哪?

  6. ruby 說:

    為什麼那裡的河…都濁濁的….是特色嗎??p.s. 順便來擦黑板 ^^

  7. apingo 說:

    TO : Ruby 照片中的是紅河所以感覺是 "濁濁紅紅的"

  8. ruby 說:

    因為濁濁紅紅的, 所以才叫紅河嗎??(我好像多問了..)我總覺得河要乾乾淨淨的, 清徹見底….越南感覺很落後, 還是我的錯覺… 我朋友說她去過吳哥窟, 說有種莫名的感動, 去了還想再去….. 實在很懷疑…

  9. apingo 說:

    TO : Ruby 基本上能稱的上河的就不太可能清澈見底! 那是小溪才有的景象當然像帛琉那樣的海域例外!越南除了幾個大都市外其實是像台灣20-30年前的樣子!吳哥窟真的很不錯! 有機會可以去看看! 真的很神秘

  10. 說:

    我记得海防好象是个工业城市?因为记得路过的时候,看到很多工厂,是不是钢铁厂,我忘了。不过我们从下龙湾去海防的目的,就是去郊区的那家赌场啦~赌场外的树上开满了红色的花,艳艳的,堤下就是蓝蓝的海,接着蓝蓝的天,海天一色,是那种特别纯的蓝。参观完赌场以后,直接去了河内。

  11. apingo 說:

    TO : 笑媽你說的應該是修船廠之類的吧!因海防是大港口市出入的船隻多那個賭場叫~~塗山賭場,海防有一個名稱"鳳凰市"就是因為滿滿紅紅的鳳凰花開而來的喔!

  12. Sophie 說:

    TO:阿斌哥apingo 俺的家乡是大连,现在已经一点也找不出以前的影子了,尽管据说,人人都喜欢那里,很美的一个城市,但是人工雕琢的痕迹太深,我喜欢纯朴自然的,象越南。。。

  13. apingo 說:

    TO : 月漫心荷 大連我沒去過,東北最遠我只到過濟南,不過也是十五年前的事嘍!現在應該變化很大吧!

  14. 說:

    原来那花叫凤凰花,很美,很漂亮,我拍了的。一会儿贴在我的日记里给你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