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小常識~~蓮花寺

趁著阿洲跟玉田返越前夕大夥來到「蓮花寺」烤肉踏青,「蓮花寺」創建於民國47年,廟貌樸實,主祀觀世音菩薩香火鼎盛,寺前有一蓮花池,小橋流水頗為雅緻;寺前展望遼闊,可西眺台灣海峽,北望觀音燈塔,遠眺香山全景。蓮花寺素以鳳崎落日聞名,壯闊的海洋,在落日的映照下,燦爛輝煌,令人流連。位於新豐鄉與竹北市濱海公路交界處。由於鳳鼻山西端突出台灣海峽,山的末端好像鳳鼻,俗稱「鳳鼻尾」,海濱風景極佳。每當夕陽西下,紅霞和山色掩映,加以綠樹圍繞,「淡水廳誌」把它列為全淡八景之一,名為「鳳崎晚霞」。
 
40多年歷史的山腳蓮花寺,位於竹北鳳山山腳之處,樓高三層,內分前後殿,主祀觀世音菩薩,
每年皆吸引不少善男信女。位於寺旁的綠地小公園有著設備良好的露營烤肉區,是閤家休閒、賞景、踏青的好去處。沿著西濱,到了鳳岡,下西濱,迎面就是蓮花寺的牌樓,蓮花寺是結合宗教與遊樂,台灣典型的休閒區,休閒區整片的二葉松,不但優美而且極富特色,林內樹蔭夾雜著孩童的喜悅!如果從南寮沿台61線往北行,會看到一座東西向的小山脈橫在前頭, 就在山的西端要沒入海中的那面山坡的半山腰上有一座廟,即是蓮花寺。此處之所以出名,並不僅是因為頗有歷史,視野好又有休憩烤肉區而以;最重要的是它附近的地形地貌跟豐富的自然生態。若想一覽全景,可以從寺左側的涼亭後往上爬,站在懸崖頂俯瞰,無論是大新竹市區或西海岸風光都是一覽無遺。
 
關於蓮花寺有個傳說「蓮花寺」於民國四十四年(公元1955年)由三個牧童捏土為神後由外鄉信徒揭發神蹟參拜在這有聖地無屋之下國軍用大砲轟打月餘仍然齊全無兩樣。民國四十七年(公元1958年)用6000塊磚建立至民國五十八年(公元1969年)築成廟型整理優雅環境大型停車場及遊樂設備等。民國七十九年(公元1990年)重建規模雄偉、雕刻精緻後殿。
 
蓮花寺溼地有豐富的溼地生態,以及台灣原生的食蟲植物長葉毛膏菜、小毛氈苔、寬葉毛氈苔和長距挖耳草,是觀察台灣多樣性物種的優良地點。但是近年來由於周邊土地的開發、上方水源減少、外來物種的侵入,對於僅能生存在此的物種造成極大的威脅。雖然蓮花寺溼地被列為保護區,但現場一點都看不出被保護的樣子,主管當局在谷地中央舖上了貼地木棧道供遊客行走,這樣的工程就不知道已經傷害了多少珍貴植物,甚至還拿著除草機除草,刀片不留情面地呼嘯走過,到底活生生地斬斷多少稀有植物的生命,真是不敢想像;旁邊的小丘陵有火災後的痕跡,一片樹林被燒得光禿禿,還有台灣生態殺手大花咸豐草也已大量繁衍,它們無可避免地將改變這裡的生態環境,威脅原有植物的生存。 蓮花寺的食蟲植物是生存在單純而封閉的生態系裡,葉具有遺傳多樣性的植物,這個神秘世界,在蓮花寺的諸神佑護下,更需要大家給予關懷與感動,北台灣最後一塊福地,若有空大家可以來一趟不同的知性之旅。
 
 
 

 阿斌哥在越南的秘密基地
http://spaces.msn.com/members/apingo/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旅行.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8 則回應給 台灣小常識~~蓮花寺

  1. apingo 說:

    〔注意〕:從寺後往山上爬時要當心,山頂是新豐營區的靶場(有砲彈的喔),別誤闖了,出事別找我。另外,站在懸崖頂也要注意強風,very very 危險。

  2. ruby 說:

    嗚~~我連蓮花寺都沒聽過, 更別說去過了….

  3. apingo 說:

    喂……..Ruby小姐! 你是足不出戶的嗎? 怎麼都不知道咧!罰你再擦一年黑板都吸收一些知識^_^

  4. ruby 說:

    足不出戶?? 沒啦~ 是很少出門…就算出門了, 到過哪裡我也忘了…我是看地圖也會迷路的人, 聽說很多女生都有這種通病….蝦米~ 擦黑板的工作又延一年!!! >< 晴天劈靂

  5. 小玉 說:

    ……………….越南…..算泰國還是印度阿…………….還是…..都不是= =+相信我!!我被當地理……

  6. 說:

    Ruby,我想和你握握手,好不容易找到和我一样的路盲啦,幸会幸会,嘻嘻。另,同情你被apingo又多拉一年壮丁,又要白打工一年,我来陪你擦黑板!我们两个加油争取等apingo一写出来,就给他擦掉!一字不留,哈哈。

  7. apingo 說:

    TO : 溺水狐狸 越南是一個國家,以前叫安南被中國統治過一千年地理位置上跟中國的廣西有相接,他的臨國還有柬埔寨寮國這樣知道在哪了嗎 ?

  8. Sophie 說:

    用心看越南,越看越古錐……好多美食呀,越来越喜欢越南了~~~~

  9. JIANG 說:

    被你宣传得我也好好想去玩呢!对了,阿斌哥,你在我LOGO上WHY SAY:心有余而力不足.呢?

  10. ruby 說:

    擁抱一下淡媽~ ^^ 懂得憐惜我 ><路痴已經很慘了, 淡媽還是路盲啊~~ 突然也對你憐香惜玉起來了….CC沒關係..咱們互相打氣….不過…溺水狐狸…連越南是不是泰國??? 嗯~~~

  11. apingo 說:

    TO : 紫色娃娃JENNY 當妳一天天長大了也代表父母一天天老去,有時想多陪陪他們但是有太多的外在因素不允許!所以會有心有餘力不足的無力感,尤其人如果在國外感受特別深!

  12. apingo 說:

    哈哈! Ruby + 笑媽 + 溺水狐狸要不要組一個 "流浪三姐妹" 合唱團啊!路癡.路盲.地理被當………

  13. ruby 說:

    我不喜歡流浪~ 一.一|||

  14. 說:

    我小时候羡慕可以到处自由流浪的女人,所以三毛是我唯一承认过的偶像。那就叫清洁三人组吧。轮流值日~Ruby是主值日官,俺和狐狸是替补~

  15. apingo 說:

    嗯! 天生我才必有用!路癡,路盲,地理被當沒關係! 擦擦黑板也算是盡一份力. " 清潔三人族 " 蠻好的 ^_^

  16. Unknown 說:

    小弟我曾在此開過同學會,有感寫下絕句一首: 蓮花即指蓮花寺同窗會 孟夏群聚蓮花登, 味厚相投趣事增,自在逍遙話敘舊,壯年酬志永相承。

  17. Unknown 說:

    To the global wow gold the cheapest wow power leveling under the cheapest single-site! -40684184260223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