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小常識~~蝦醬

一直以來,遊客到隴海度假,歸途常喜歡到三婆蝦醬單位(隴海縣安艾社)逗留,買三兩公斤蝦醬回去饋贈親友和介紹頭頓—巴地旅遊區的特產。三婆蝦醬生產單位東主杜氏梅稱,造蝦醬是她家傳手藝。從她祖母一代要半頁三更起來舂鮮蝦,直到她這一代已有碾磨機、烘焙機。有關技術程序與其他單位似乎沒有什麼不同,只差別在生產規模、醬的風味符合消費者的愛好。火蝦買回來以鹽醃製約一天,然後晾曬三、四天,讓它完全乾透,用碾磨機碾研,然後放進酲中密封五—六個月,在拿出來研細並加進各種調味品,最後是包裝工序。三婆的蝦醬有鮮甜的香味,有自然的紅色,買回家可以馬上吃而不需再加以調製。根據梅姐的經驗,若想使蝦醬有特別的鮮甜味,需注重收購原料的環節。在頭頓—巴地海口,特別在隆山海口的火蝦,其肉直特別鮮甜,蝦殼軟化,而且沒有渣滓,這樣造出來的蝦醬才特別可口。從小規模生產,只在地方銷售,而今三婆的單位每天可供給各地市場200~400公斤蝦醬。三婆的蝦醬經常保證質量,已在市場建立一定信譽,在頭頓—巴地、胡志明市和鄰近各省十分走俏。雖僅以造蝦醬為業,但杜氏梅的家庭已過著富裕的生活。跟我們閒談時,梅姐表示家庭之所能夠發展這一傳統行業,主要是靠家傳經驗,倚靠地方的原料,尤其重視信用兩字。目前,她正在設法安裝無菌蝦醬生產線,以便可以擴大生產規模和提高產品質量。越南蝦醬據說可與臭豆腐媲美,味道濃郁而令人難忘.
 
 

 阿斌哥在越南的秘密基地
http://spaces.msn.com/members/apingo/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飲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8 則回應給 越南小常識~~蝦醬

  1. 說:

    哈,先坐下来再说。。。

  2. 說:

    困哦,不看了,先去睡,明天再来看,哈。

  3. 說:

    没吃过虾酱,不知道什么味道呢,不过臭豆腐倒是吃过,那味道闻着,,够冲鼻。

  4. apingo 說:

    我覺得蝦醬的味比臭豆腐還嗆!魚露我還可以接受蝦醬則敬謝不敏,越南人卻很喜歡吃不知為何咧?

  5. apingo 說:

    笑媽真貪心!一下子搶了一整排發沙害我只能坐地上><

  6. 說:

    那当然了,我抢的就是三人沙发嘛,当然要坐三下!现在天热,坐地板上会凉快些,我可是把好位置让给你了呢,apingo,还不谢我。

  7. 懶人 說:

    hi~跟你打個招呼~網誌很棒喔!!

  8. 說:

    今天晚上的沙发争夺战我让贤喽,抢到一次就够啦。我还是坐我第二排的固定座好啦。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