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小常識~~吃狗肉

從新石器時代開始中國人就食用狗肉。這種文化在古代東亞被廣泛傳播。佛教傳到日本以前,日本人也吃狗肉。中國北方遊牧民族因為喜歡獵狗而不吃狗肉。因為這些遊牧民族在五胡十六國和南北朝時代控制中國北方,中國北方人也把狗肉認為是低等食物。但是中國南方人在廣東,廣西等地方還繼續食用狗肉。朝鮮,越南也保存這種傳統文化。狗肉的特質與烹調中醫認為狗肉味咸性溫,可補中益氣,溫腎助陽。漢族民間的說法是狗肉可以壯陽,所以狗肉多作冬令補品。而朝鮮族人認為狗肉清熱祛火。有一種傳說把狗肉的品質和皮色聯繫起來,說「一黑,二黃,三花,四白」。但也有人認為「黃狗為上, 白狗次之, 黑狗為下」。狗肉烹調前須經浸泡或腌漬,必須將其煮熟方可食用。狗肉適合於燒、燉、煮、煨、燜等長時間加熱的烹調方法,也可以用煙熏、腌臘的方法把狗肉製成半成品。另外,據說吃狗肉後不要喝茶,這是因為茶葉中的鞣酸與狗肉中的蛋白質結合,會生成一種叫鞣酸蛋白質的有害物質。狗一般比較通人性,是人類的伙伴,在一些國家,狗不僅是寵物,更是家庭中的一員。這種理念,跟地區的貧富沒有直接的關係,很大程度上決定於風俗習慣,比如中國的西藏,食用狗肉就跟食用人肉一樣被認為不可接受。對部分地區的吃狗肉情況,令不少人感到吃驚、憤慨。一些動物保護組織,甚至專門前往吃狗肉現象比較嚴重的韓國,進行抗議。越南瑤族人忌食狗肉,另一件新鮮事就是街道上幾乎都見不到狗,在台灣的到處可見流浪狗,在越南狗狗跑到哪裡去了呢!一問之下,原來越南人有吃狗肉的習慣,且大部分於農曆每月的下半旬進補,所以幾乎看不到一隻狗在街上晃。難道吃狗肉也是撲滅流浪狗的一種方式嗎?狗肉又稱地羊, 吃狗肉在北越盛行不衰。其吃法也多種多樣, 既可以燉爛吃, 亦可以紅燒, 夏天涼拌, 冬季火鍋。還有臘狗肉, 春夏上市, 其於柔韌中又帶甘美, 為下酒佳餚。狗肉有溫補、滋陰作用專家建議即使天氣再冷,也要少吃狗肉,因為狗本身有可能攜帶多種病毒,人們如不小心就容易病從口入。
形容狗肉香的
「狗肉滾三滾,神仙站不穩」
「聞到狗肉香,神仙要跳牆」,或「聞到狗肉香,佛爺也跳牆」
「不食狗肉,不知天下大味」
形容狗肉性熱的
吃了狗肉暖烘烘,不用棉被可過冬」
「喝了狗肉湯,冬天能把棉被當」
其他
「寒冬至,狗肉肥」:吃狗肉的最佳時節。
「掛羊頭,賣狗肉」:狗肉在歷史上是低級食品。
「狗肉上不了正席」:狗肉在歷史上是低級食品。.

          

 阿斌哥在越南的秘密基地
http://spaces.msn.com/members/apingo/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飲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2 則回應給 越南小常識~~吃狗肉

  1. apingo 說:

    這輩子只吃過一次狗肉那是當兵時被長官騙說去吃火鍋後來吃了才知是狗肉,味道真的很香不過心中有罪惡感再也不敢嚐試><

  2. 說:

    說實話,我以前有吃過,我想想,,,印象中吃過兩次吧,也許再小的時候還有一次,不記得了。不過最後一次吃它的經曆讓我現在一看到就有想吐的感覺,所以我不會再吃它了。

  3. ruby 說:

    怎麼每個當兵的都曾被騙去吃羊肉, 結果誤吃狗肉??這個是風俗嗎? 還是學長都這麼欺負學弟的…..小時候曾經看過長輩殺狗來吃, 現在想起來真的是毛的很…..阿斌哥吃過狗肉, 有沒有被狗咬過啊!! 聽說吃過的人狗都聞得出來…不知是真的假的??

  4. apingo 說:

    因為如果真的跟你說是狗肉,你可能就不敢吃,但真的是很好吃,所以學長們大都會用騙的等你吃了再跟你說是狗肉><我沒被咬過因為我在心中懺悔要它去咬學長哈哈!

  5. ruby 說:

    越南有人在吃飛鼠肉嗎?小時候我爸跟朋友去打獵, 我有吃過他的肉….沒什麼感覺, 但其中有一個是很特別的料理就是內臟沙西米, 那個沙西米是飛鼠胃裡面未消化的東西….那個味道…可以媲美瘤連的味道….所以, 我沒吃過…阿斌哥有興趣嗎??

  6. apingo 說:

    越南應該是沒有飛鼠肉吃吧!至少我沒聽過!台灣很多的原住民都喜歡吃飛鼠大便跟內臟的不過千萬別找我!另外上次在藩切有看到人在賣"大蜥蜴",看來越南人也是喜歡吃些奇奇怪怪得東西!

  7. 說:

    阿斌哥連鴨仔蛋都不肯吃,當然不會去吃飛鼠肉啦,哈。那個不是大蜥蜴吧,是不是一種叫蛤蚧的動物,廣西的親戚總是弄來給我爸泡藥酒喝的,形状就象蜥蜴一樣的。

  8. apingo 說:

    不是蛤蚧啦! 這個我知道壯陽藥是真的大蜥蜴一隻有七八十公分長,寮國跟柬普寨都有人吃><

  9. Alan 說:

    非常痛恨殺狗的人….痛恨至極………希望這些殺狗的人,總有一天被狗殺。

  10. apingo 說:

    TO : 資訊的天空 嗯! 相信你是很喜歡狗的人,它是人類的好友不應該吃它的,我也不贊成吃狗肉,寫這篇只是記錄越南的現象而以並無鼓勵吃狗肉的意思!

  11. Jennice 說:

    哇好殘忍!~><~

  12. Meepok 說:

    偶然晃到你的網頁,很特別的風格!也馬上加入bookmark了~^^一開始看到這篇文章的標題,還以為你是提倡吃狗肉,好險不是~嚇死我了~呼呼最後要說的是這真的是不錯的spaces是另一種人生學習的課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