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小常識~~滴滴壺

越南咖啡緣起於廿世紀初期法國非常盛行的滴濾咖啡,隨著法國與越南的殖民關係而引入越南。越南咖啡採用深度烘焙的咖啡豆(通常在烘焙後加入奶油調味),研磨成極細粉末,置入鋁製或不鏽鋼製的有蓋滴滴壺,用壓板略為壓緊,從上方注入煮沸過的熱水,靜靜放置在杯上,咖啡便會緩慢而優雅地滴入放有煉乳的杯中,滴完一杯的過程約需三到五分鐘。習慣上越南人使用玻璃杯或白色瓷杯;因物資缺乏而演變出以煉乳替代牛奶與糖,卻成為越南咖啡最獨特的風味來源。越南滴滴壺體積很小,十分輕便易於攜帶,不會破碎、也不須更換濾紙,是兼顧環保與實用的設計,相當適合旅行使用。因為具有法式滴濾咖啡濃烈的特性,用來滴製冰咖啡也極為適合。只要在玻璃杯裡放上冰塊以及適量的煉乳,讓咖啡直接滴在冰塊上,就是一杯膾炙人口的越南冰咖啡。想試試看嗎?

~~~~~~~~~~~~~~~~~~~~~~~~~~~~~~~~~~~~~~~~~~~~~~~

現在說說越南滴滴壺的具體使用方式:

1、準備物品:越南滴滴壺 ,煉乳,越南本地咖啡豆,咖啡匙

 

2、將滴滴壺分解開,把壓板取出準備。  3、咖啡杯中倒入適量煉乳。

 

4、加入自己研磨滴咖啡粉,最好細點。5、用咖啡匙挖兩匙(估計在15克左右)

  

6、將咖啡粉抖抖平,裝上壓板,然後轉緊。

7、滴滴壺放在杯子上,然後倒一點水,這裏一點是指的是要把咖啡粉都浸濕但不能滴水下來的標準。這個步驟在濾泡式咖啡裏也用,專業術語“悶蒸”,過20秒左右放90度左右的水,放滿。

8、然後放3分鐘左右。

 

9、三分鐘到了,完工。

   

阿斌哥在越南的秘密基地

http://spaces.msn.com/members/apingo/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飲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0 則回應給 越南小常識~~滴滴壺

  1. apingo 說:

    加了煉乳的越南咖啡味道很獨特,不過太甜了點我不喜歡,我現在大多是喝不加糖跟煉乳的黑咖啡香醇濃郁很好喝^_^ps: 不要買一個幾千塊越幣的鋁製滴滴壺,喝多會得帕金森氏症喔! 不鏽鋼的一個也只有2~3萬很便宜的

  2. 說:

    好独特的方法。。不过我很少喝加奶的咖啡,觉得奶味太重了。最多加两块糖了,只是现在连咖啡也很少喝了,哈。

  3. apingo 說:

    我來越南之前也是不喝咖啡的不過現在每天都要喝個 1~2 杯可能已經有 "癮"了別人喝咖啡會睡不著,我越喝越好睡咧,真是反常><

  4. Esther 說:

    = ="謝謝你到我版子去吶!怎麼你都在介紹越南@@

  5. apingo 說:

    因為我現在人在越南工作,所見所聞都跟越南有關所以做這個 SPACE 就當是一個記錄吧 ^_^

  6. 小花 說:

    看到你的留言了,不過那看似字母的東西我還真是看不懂…看了你的相簿,特別喜歡越南人文篇。感覺好棒。

  7. 說:

    我喝咖啡也不会失眠,很奇怪。

  8. 比亞 說:

    越式咖啡我愛喝因為奶特多台灣的越南餐廳有幾間有賣

  9. Hercules C+ 說:

    這東西我有啊!可是從來沒泡過~~"我現在懶的洗用具.都是用濾紙細嘴壺濾泡式咖啡….原來哥哥比亞也愛這一味!!^^

  10. Chia-Hsiung 說:

    這個東西我喝過!不過我是喝冰的…冰咖啡奶!好喝唷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