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小常識~~"四苗條"

“四苗條”:

“姑娘苗條、房子苗條、國土苗條、道路苗條”。

    越南姑娘苗條,除了由於越南天氣炎熱之外,還由於越南人吃得清淡。主食爲大米和少量玉米,很少吃葷菜,蔬菜一般是用水煮,很少加食油,諸如清水土豆湯、水煮空心菜等。

    越南的房子,也確實“苗條”。越南的民居,大都又瘦又高,開間小,通常只有六米左右,於是房子只得向縱深和高處發展,形成“瘦又高”的格局。越南往往是一家一幢樓,不像台灣那樣好多家住一幢大樓。越南房子的底層往往是店鋪。限制房子的門面,是爲了沿街能夠開設更多的店鋪。開間受到限制,只能向高處發展,蓋三層、四層、五層的房子,於是變成“瘦又高”。不過,越南的房子很注重色彩,外牆或米黃、湖綠,或蔚藍、粉紅,給人賞心悅目的感覺。

    至於越南的國土“苗條”,這在我去越南之前查看越南地圖就感覺到了。越南是國土狹長的國家,南北長約1650公里,東西最窄處僅50公里,全國地形呈“S”形。

    越南的公路“苗條”,細細的、窄窄的,這是因爲越南還是發展中的國家,車輛還不算多,所以公路也就很狹窄。越南的高速公路只是半封閉,行人、自行車、摩托車都可以上高速公路。至今,越南還沒有真正的全封閉的高速公路。從海防市到河內的公路,算是越南的“高等級公路”,摩托車不時從旁邊擦過。

阿斌哥在越南的秘密基地
http://spaces.msn.com/members/apingo/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風俗文化. Bookmark the permalink.

8 則回應給 越南小常識~~"四苗條"

  1. apingo 說:

    有人說越南沒有胖子,其實還是有啦!只是比例上比較少,像我這個胖子走在路上總會引人多瞧一眼的><

  2. 說:

    我也是。。。羡慕煞了那些身材苗条的女孩子。。越南的房子是很苗条,哈,又细又长的,不过外墙的颜色都特别鲜艳,很容易让坐久了车子的我们有眼前一亮的感觉。房子的式样也很漂亮,特别是大大的露台。路不是很宽,现在想到那些在公路上横冲直撞的摩托还有些心惊胆跳的。哈。我们站在路边半天,也不敢抬脚穿过马路。可是我眼见着一个小女孩,也就是在上小学的年龄,背着书包,若无其事地直穿过去了,哈。

  3. apingo 說:

    是啊!剛到越南也是被滿街的機車給嚇破膽過個馬路總要等個十多分,後來習慣了就"眼睛閉閉給它走過去" 真的很多小孩又跑又跳的過街根本不把車放在眼裏害我都替他們捏一把冷汗

  4. 說:

    恩,恩,原来遭遇差不多呀。有空msn聊。我地址 baihe1970@hotmail.com

  5. Unknown 說:

    羨慕的咧…我也要苗條 ^0^

  6. 山水綠紋 說:

    我也去越南住了一年   越南人瘦的原因是因為吃得不好   我公司的的員工因為吃得好   也是胖到要減肥啦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