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小常識~~長衫(áo dài)

越南的國服“áo dài”長衫,也就是我們所說的越南旗袍,長衫是越南女性獨特的傳統服飾,通常以絲綢類質料輕盈軟薄的布料裁剪,款式類似中國旗袍,但衣服自腰以下開高衩,配上同花式或白色布料的寬鬆長褲,不論蹲、坐、騎車都很方便。

越南長衫除了手工精細考究外, 還相當講究穿著的身段,因此每個人穿起來都要非常合身好看。這種已成爲越南國服的傳統服飾,有點類似中國的旗袍,長衫部分,腰部以上裁剪得非常合身,曆部以下寬敞,左右各開叉至腰部,內著寬筒喇叭褲,極合身的上衣配上飄逸的裙擺及長褲,無疑將嬌小的身材襯托得更優美,(特別是開叉下若隱若現的小腹)可能大多數人對越南人都有這樣的印象“頭戴竹笠,身穿開叉長衫及一襲長褲”。

現在越南女性所穿的國服,無論在布料、色彩或款式方面,都和從前有些變化,從前的裙擺比較長,而現在的長度約離地面十至二十公分,年輕少女則偏好及膝的長度,以方便駕駛摩托車,此外,從前的服裝顔色極富地方色彩,北越婦女喜好茶色,中部婦女偏愛紫色,南部婦女卻喜愛白色或前面繡花,現在基本上沒有什麽分別。

數十年前,越南婦女在外出或見客人時,多是穿著長衫,但1945年革命成功後,政府曾經針對服裝作過改革,於是穿“國服”的有越來越少,加上實際生活中的方便和西方文化的影響,目前這種國服只有在結婚、慶典等比較正式的場合才穿了。

近年來,越南政府也開始鼓勵婦女在正式場合穿著國服,同時也規定初中以上的女學生以傳統的服裝作爲校服。

1954年, 越南南北分裂後,北越政府將越南服裝作了一次改革,中部、北部婦女以穿白短衫(AO BABA爲圓領,長袖、前面有扣子,兩旁有口袋)黑色長褲。除了長袖外,也有人穿半袖或無袖的短衫,短衫基本都在長褲外。

越南的現代女性,受西方文化的影響較深,服飾上也較爲西化,特別近年來對外開放,外國的時裝充斥市場,年輕人似乎將牛仔褲視爲“現代”的符號,而胡志明市也有不少女性開始穿著西式裙裝,甚至在某些場所也可以看到迷你裙。但大多數的越南婦女仍然相當保守。現在旅客在越南的街道上又能親眼目睹越南國服的清新風采了^_^

阿斌哥在越南的秘密基地
http://spaces.msn.com/members/apingo/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風俗文化.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則回應給 越南小常識~~長衫(áo dài)

  1. apingo 說:

    每天早上都可以看到一大票高中女生穿著白色長衫騎著腳踏車上學,另外女老師也都是穿長衫一些公家機構及婚禮慶典都可以看到穿國服的美眉^_^

  2. 麟雅 說:

    好美麗的國服喔~想請問一下…….如果要訂製,要多久的時間呢?越南國服平均售價約多少啊?不好意思~問了一個跟旅遊,沒什麼關係的問題…….不過,我卻為了這個問題……..整裝待發要去越南………會不會太瘋狂了一些???????? >~<

  3. apingo 說:

    TO:麟雅據我所知約3-5天可以好(量身定做的)也有做好在賣的,至於價錢要看步料而定基本上越透明越貴,或是有刺繡花樣的越貴一般價錢從 20萬到數百萬都有(約NT500~3000)只要跟越南有關的問題我知道都可以問喔^_^PS : 價錢分:布料(約30萬)+工錢(20萬)+白褲(5萬) 所以一般一件約NT:1200左右就很美了

  4. 麟雅 說:

    TO:阿斌哥謝謝你回答的又迅速又詳細…..呵呵…..說不定我今年就會飛去做衣服了….呵呵不過有一件題外話……..其實我去年就將越簽辦妥了,不過因為工作離不開身…..辦好六個月的越簽,一次也沒有使用!不曉得這樣會不會造成我下回辦越簽的困擾啊????啊~我的$4800泡湯啦…..其實越簽還真不便宜………

  5. apingo 說:

    TO:麟雅 我想應該是不會影響的,只是我聽說越南海關有所謂的黑名單,猜想就是一些記錄不好的仲介吧!得確越簽不便宜而且還會因作業時間長短而有不同的價錢喔!一般單次的約4-6個工作天是1000多塊如果要急簽當天可好要4000吧!所以六個月多次4800也算還好!我辦的是一年多次的要6000的樣子不過是公司出的^_^ 歡迎你來體驗越南的一切,長衫真的很美到時後可要拍張照秀給我看喔! ^_^

發表迴響

